WE DO 嘉怡實業有限公司
網頁製作 網站架設 網站維護 網站代管
網路開店 程式設計 網站推廣 網址註冊

知識庫相關文章彙整

什麼是Web網站設計 - 為使用者設計
正如上面所說的,在Web網站開發中經常犯的一個錯誤是為設計者而設計網站,所考慮的是設計者的需求而不是實際使用者的需求。如果設計者忽略使用者的需求,進程模型就不能保障一個網站的品質。一定要記住Web網站設計的重要原則:

規則:設計者不是使用者。

設計者所理解的並不是使用者所理解的。作為一個設計者,您擁有Web網站的直接知識。您道資訊在哪裡以及如何安裝插入功能元件。您有最佳的螢幕解析度及瀏覽器的設置等等。您必須接受以下的事實,很多使用者並不像您一樣理解您認真設計的網站,他們的興趣甚至也與您不盡相同。考慮到使用者的興趣和期望的重要性,表面上直接讓使用者以他們希望的方式進行設計仿佛很合適。但如果您考慮到了另一個基本原則,那就不是一個好主意:

規則:使用者不是設計者。

並不是任何人是或必須是一個Web設計者。就像指望電影觀眾根據觀看的電影去指導一部電影一樣,僅因為使用者瀏覽了眾多網站而指望他們能夠設計網站的想法是愚蠢的。使用者經常有很多不現實的關於網站的需求和期望。使用者也不會認真的單獨考慮Web網站的某個部分。總之,使用者不會像設計者一樣對Web有綜合的理解。

這就是說,成功且易用的Web網站設計的關鍵是儘量從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要求把使用者放在第一位。但我們又能就使用者談些什麼呢?是否存在典型的使用者呢?是否存在一個有代表性的網際網路使用者,而我們應該為他設計網站?可能不會,但我們在設計網站時應該考慮一般的特性,如回應時間、記憶和其他一些認知與物理能力。對認知科學的回顧有助於我們理解使用者的基本能力。記住,使用者具有共性時也具有個性。對一個使用者看起來很簡單的事情對另一個使用者則可能很困難。為具有共性的使用者設計網站有可能不能滿足所有使用者的要求。能力強的使用者可能覺得網站的限制太多,而新手則會覺得它太困難。使用者是一群具有某些共同能力和特徵的個體。網站在專注於共性時,也應該考慮個性,正如下面的原則所指出的。

規則:為使用者的共性設計,但應該考慮差異。

效益和可用性

好的Web網站對使用者是有用的。有效性包括兩個方面的意思:有用性和可用性。有用性指的是網站潛在的滿足使用者需求的功能。可用性是指使用者能夠通過網站的操作實現特定目標。例如,考慮一個提供線上銀行服務的網站。如果它提供諸如收支平衡檢查、轉帳、資金支付等使用者期望的能力,就可以說它是有用的。然而,網站也可能完全失敗,它提供的功能可能令人困惑而無法得到有效的使用。很明顯,如果一個網站不能恰當地運作,或者設計得非常糟糕甚至存在錯誤,它就不是一個好網站。可用網站的效率會非常高,容易學習,在實現使用者的目標時令人滿意而不會有錯誤。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