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嘉怡實業有限公司
網頁製作 網站架設 網站維護 網站代管
網路開店 程式設計 網站推廣 網址註冊

知識庫相關文章彙整

首頁的角色正在變化
於一個網頁設計者這來說,可能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首頁的設計了。客戶往往要求把更多的東西都塞到首頁裡面來,而設計者更希望保證設計上得一些追求和設計上的完整性。設計師與客戶之間的對峙,大概是每個項目進行中主旋律。如果您是一位設計師,我敢保證您肯定碰到下面的情形:

我希望logo可以更大些、新聞活動和重要事件要大一些,重要的連結和導航和搜索框要更醒目些,哦對了,我不想讓頁面出現滾動的情況,所有的東西都在瀏覽器的第一幕裡面,還有我們的銷售人員希望上面底下和側面都有banner。

這些情形的出現也說明了大家對首頁重要性的認識,正是因為這樣,當您為一個企業或者公司網站設計的時候,您可以看到每個部門都爭先恐後的在首頁上劃分自己的領地。在這樣爭奪下,您所設想的設計和易用性等等這些東西都率先犧牲了。作為設計師,您怎麼辦呢?

首頁的角色正在變化

第一步,您應該讓您的客戶瞭解首頁的重要性已經今非昔比了。事實上,隨著網路的發展,一個網站首頁的點閱流量已經在持續下降了。如果客戶有固定的目的去尋找一些東西,要麼去他已經很熟悉的地方,要麼就直接通過搜尋引擎了,而搜索出來的結果就直接連結至他所需要的內頁內容了。越來越少的用戶會在一個網站的首頁辛辛苦苦的去搜尋他想要的內容。現在又多了rss閱讀方式,還有更多的人通過手機來瀏覽網頁,這並不是說首頁不重要了,而是說首頁的確不如以前重要了。首頁往往更多起到一個路標和橋樑作用,您需要把最重要的東西呈現出來就可以了。

不要一開始就著手首頁

第二個應該常用的手段就是不要過早開始首頁,您可以從裡面的內頁開始設計與製作,因為這些才是整個網站的主體。首頁的緩兵之計往往會讓出乎意料的感到正確無比,因為在很多專案中,客戶直到網站上線的前一天,都一直在爭論首頁究竟擺放哪些內容的問題,有的時候如果不對網站有個整體內容的把握的話,往往確實很難確定如何在首頁放置些什麼,這或許也是開始先作內頁的原因吧。

要和客戶溝通如何留白的重要性

和客戶之間還有一個重要的溝通點就是關於留白,每一個設計師都知道留白對於好的設計是多麼的重要,但是卻往往不能很好的和客戶溝通,去讓客戶能夠理解您的想法。不過下面的一個說法或許可以讓您的客戶能夠更快的去理解你:「空白留的越多,那麼您就可以讓用戶更容易的看到您想讓用戶看到的東西」,換句話說,就是內容加的越多,內容的重要性就越是下降。當然這種說法也未必一定就可以客戶同意您的做法,至少您是在說服客戶讓他儘量去突出主要的東西。

不要擔心需要滾動瀏覽器拉軸才能看到下一幕的內容

還有一種似乎對網路很有研究的客戶可能會對這樣說:我希望把所有的東西都放在瀏覽器的第一幕,這樣的話,勢必導致設計師使用更小的元素,結果導致瀏覽器密密麻麻,堆積一片。用戶真的不會去滾動瀏覽器拉軸嗎?使用者只要覺得內容有用,他當然會還無意識的去滾動瀏覽器拉軸的。這樣用戶不會滾動瀏覽器拉軸的說法的確有過,不過已經是過時的東西,以前可能由於沒有中間滾輪的滑鼠而導致滾動瀏覽器拉軸是麻煩的事情,或者以前大家都還不會怎麼上網,有的人不知道瀏覽器拉軸可以滾動,不過現在的確已經不同了。

當然了,所有問題的解決都需要和客戶的交流與溝通,只要您運用的知識,可以舉出網頁設計成功的例子,用事實說話,客戶最終會理解您的用心。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