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嘉怡實業有限公司
網頁製作 網站架設 網站維護 網站代管
網路開店 程式設計 網站推廣 網址註冊

知識庫相關文章彙整

網站的整體風格(Style)和創意(Creative)設計
網站的整體風格及其創意設計是網站設計者最希望掌握,也是最難以學習的。難就難在沒有一個固定的程式可以參照和模仿。給您一個主題,任何兩人都不可能設計出完全一樣的網站。當我們說:「這個網站很cool,很有個性!」那麼,是什麼讓你覺得很cool呢?它到底和一般的網站有什麼區別呢?本文試圖用最簡明的語言來說明:

• 風格是什麼,如何樹立網站風格?
• 創意是什麼,如何產生創意?

• 風格(style)是抽象的。是指網站的整體形象給瀏覽者的綜合感受。
這個「整體形象」包括網站的CI(標誌,色彩,字體,標語),版面佈局,瀏覽方式,交互性,文字,語氣,內容價值,存在意義,網站榮譽等等諸多因素。舉個例子:我們覺得網易是平易近人的,迪士尼是生動活潑的,IBM是專業嚴肅的。這些都是網站給人們留下的不同感受。
風格是獨特的,是網站不同與其他網站的地方。或者色彩、或者技術、或者是對話模式,能讓瀏覽者明確分辨出這是您的網站獨有的。
風格是有人性的。通過網站的外表、內容、文字、交流,可以概括出一個網站的個性與情緒。是溫文儒雅、是執著熱情、是活潑易變、是放任不羈。像是詩詞中的「豪放派」和「婉約派」,您可以用人的性格來比喻網站。
有風格的網站與普通網站的區別在於:普通網站您看到的只是堆砌在一起的資訊,您只能用理性的感受來描述,比如信息量大小,瀏覽速度快慢。但你瀏覽過有風格的網站後您能有更深一層的感性認識,比如網站有品位,和藹可親,是老師,是朋友。

看了以上描述,您可能對風格是什麼可能依然模糊。其實風格就是一句話:與眾不同!
如何樹立網站風格呢?我們可以分這樣幾個步驟:

第一,確信風格是建立在有價值內容之上的。
一個網站有風格而沒有內容,就好比繡花枕頭一包草,好比一個性格傲慢但卻目不識丁的人。您首先必須保證內容的品質和價值性。這是最基本的,無須置疑。

第二,您需要徹底搞清楚自己希望網站給人的印象是什麼。
可以從這幾方面來理清思路:

  1. 如果只用一句話來描述您的網站,應該是: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有創意、有專業、有(技術)實力、有美感、有衝擊力。
  2. 想到您的網站,可以聯想到的色彩是: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熱情的紅色、幻想的天蘭色、聰明的金黃色。
  3. .想到您的網站,可以聯想到的畫面是: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一份早報、一輛法拉利跑車、人群擁擠的廣場、雜貨店。
  4. 如果網站是一個人,他擁有的個性是: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思想成熟的中年人、狂野奔放的牛仔、自信憨厚的創業者。
  5. 作為站長,您希望給人的印象是: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敬業、認真投入,有深度、負責、純真、直爽、淑女。
  6. 用一種動物來比喻,您的網站最像: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貓(神秘高貴)、鷹(目光銳利)、兔子(聰明敏感)、獅子(自信威信)。
  7. 瀏覽者覺得您和其他網站的不同是: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可以信賴、資訊最快、交流方便。
  8. 瀏覽者和您交流合作的感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師生、同事、朋友、長幼。

您可以自己先填寫一份答案,然後讓其他網友填寫。比較後的結果會告訴您:您網站現在的差距,弱點及需要改進的地方。

第三,在明確自己的網站印象後,開始努力建立和加強這種印象。
經過第二步印象的的「量化」後,您需要進一步找出其中最有特色特點的東西,就是最能體現網站風格的東西。並以它作為網站的特色加以重點強化,宣傳。例如:再次審查網站名稱,功能變數名稱,欄目名稱是否符合這種個性,是否易記。審查網站標準色彩是否容易聯想到這種特色,是否能體現網站的性格等等。具體的做法,沒有定式。我這裡提供一些參考:

  1. 將您的標誌logo,盡可能的出現在每個頁面上。或者頁首、或者頁腳、或則背景。
  2. 突出您的標準色彩。文字的連結色彩、圖片的主色彩、背景色、邊框等色彩儘量使用與標準色彩一致的色彩。
  3. 突出您的標準字體。在關鍵的標題、功能表、圖片裡使用統一的標準字體。
  4. 想一條朗朗上口宣傳標語。把它做在您的banner裡,或者放在醒目的位置,告訴大家您的網站的特色是…。
  5. 使用統一的語氣和人稱。即使是多個人合作維護,也要讓讀者覺得是同一個人寫的。
  6. 使用統一的圖片處理效果。比如,陰影效果的方向,厚度,模糊度都必須一樣。
  7. 創造一個您的網站特有的符號或圖示。比如在一句連結前的一個點,可以使用【☆※○◇□△】→(區位碼裡自己參看)等等。雖然很簡單的一個變化,卻給人與眾不同的感覺,(為什麼我沒有想到呢?)
  8. 用自己設計的花邊、線條、點。
  9. 展示您網站的榮譽和成功作品或優勢產品。
  10. 告訴網友關於您的真實的故事和想法。

風格的形成不是一次定位的,您可以在實踐中不斷強化、調整、修飾、直到有一天,網友們寫信告訴您:"我喜歡您的網站,因為它很有風格!"

• 創意(idea, Creative)是網站生存的關鍵。這一點相信大家都已經認同。然而作為網頁設計師,最苦惱的就是沒有好的創意來源。
注意,這裡說的創意是指網站的整體創意,(因為這個創意而產生這個網站,或者相同的內容,推出的創意不同),網頁的平面設計創意我將在後面的版面佈局竅門裡介紹。

創意到底是什麼,如何產生創意呢?
創意是引人入勝,精彩萬分,出奇不意的;
創意是捕捉出來的點子,是創作出來的奇招...
這些講法都說出了創意的一些特點,實質上, 創意是傳達資訊的一種特別方式。

比如Webdesigner(網頁設計師),我們將其中的E字母大寫一下: wEbdEsigEr,感覺怎麼樣,這其實就是一種創意!
創意並不是天才者的靈感,而是思考的結果。根據美國廣告學教授詹姆斯的研究,創意思考的過程分五階段:

  1. 準備期--研究所搜集的資料,根據舊經驗,啟發新創意;
  2. 孵化期--將資料咀嚼消化,使意識自由發展,任意結合;
  3. 啟示期--意識發展並結合,產生創意;
  4. 驗證期--將產生的創意討論修正;
  5. 形成期--設計製作網頁,將創意具體化。

創意是將現有的要素重新組合。
比如,網路與電話結合,產生IP電話。從這一點上出發,任何人,包括您和我,都可以創造出不同凡響的創意。而且,資料越豐富,越容易產生創意。就好比萬花筒,筒內的玻璃片越多,所呈現的圖案越多。您如果有心可以發現,網路上的最多的創意來自與現實生活的結合(或者虛擬實境),例如線上書店、電子社區、線上拍賣。您是否想到了一種更好的創意呢?

創意思考的途徑最常用的是聯想,這裡提供了網站創意的25種聯想線索:

  1. 把它顛倒
  2. 把它縮小
  3. 把顏色換一下
  4. 使它更長
  5. 使它閃動
  6. 把它放進音樂裡
  7. 結合文字音樂圖畫
  8. 使它成為年輕的
  9. 使它重複
  10. 使它變成立體
  11. 參加競賽
  12. 參加打賭
  13. 變更一部分
  14. 分裂它
  15. 使它羅曼蒂克
  16. 使它速度加快
  17. 增加香味
  18. 使它看起來流行
  19. 使它對稱
  20. 將它向兒童訴求
  21. 價格更低
  22. 給它起個綽號
  23. 把它打包
  24. 免費提供
  25. 以上各項延伸組合

需要一提的是:創意的目的是更好的宣傳推廣網站。如果創意很好,卻對網站發展毫無意義,好比給奶牛穿高跟鞋,那麼,我們寧可放棄這個創意!關於風格和創意,可以講得還有許多。感興趣的網友可以自己找一些廣告設計方面的書閱讀。希望本文能幫助您對網站的設計有一個更新的認識和提高。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