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嘉怡實業有限公司
網頁製作 網站架設 網站維護 網站代管
網路開店 程式設計 網站推廣 網址註冊

知識庫相關文章彙整

淺談網頁設計的色彩
人常常感受到色彩對自己心理的影響,這些影響總是在不知不覺中發揮作用,左右我們的情緒。色彩的心理效應發生在不同層次中。有些屬直接的刺激,有些要通過間接的聯想,更高層次則涉及到人的觀念、信仰,對於藝術家和設計者來說,無論哪一層次的作用都是不能忽視的。

對於網頁設計者來說,色彩的心理作用尤其重要,因為用網路是在一種特定的歷史與社會條件的環境下,即高效率、快節奏的現代生活方式的條件,這就需要做網頁時把握人們在這種生活方式用網路的一種心理需求。

作為網頁設計師來說,做到有針對性的用色是相當重要的,因為網站往往是各種各樣的,大公司的、政府組織、體育組織、聊天的、新聞的、個人主頁等等,不同內容的網頁的用色應是有較大的區別,所以要合理的使用色彩來體現出網站的特色,這是高明的做法。

例如:做公司的網頁,就不能僅僅使用一些不著邊際的顏色來吸引人,而要讓人一看到這個網站的用色就立即明確該公司的主題。

怎麼能做到這一步呢?我認為要從公司的標準色上入手。

一個公司的CI是靈魂,做網站往往是為了提升公司的形象。因此把表現企業主題的標準色應用到網頁中去,一定會給瀏覽者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就牽涉到標準色的組合應用上,要有一個色彩的基調問題,抓住自己的主色來配以不同的輔色這樣既突出了主頁的公司的特色,又能使頁面呈現豐富多彩(這裡要切忌多種色彩並重的“花”的情況)。這只是一種用色的參考,版面設計和內容也能體現出企業的形象,只是色彩更加容易達到引人注目的效果。

做到用色有的放矢之後,我們再回到平面設計上來,因為網頁設計實際上就是平面設計,只不過目的性、時效性更強而已。所以我們要把每一次網頁設計都看成做平面設計。不過也有一些不同,例如網頁的外框是受電腦的螢幕所限制的,具有特定的比例。

同時也有一個與電腦的螢幕的顏色的搭配問題,這與普通的平面設計不會受到的任何限制有所不同。但是用色上要求與規律網頁設計裡是一樣的,即色彩的明暗、輕重、冷暖等等,以及調和色和對比色的應用等。

針對不同的主題來佈置色彩,如健康類的網站就不能採用較為刺激的大紅和黃、橙以及象徵死亡和神秘的黑色和紫色,這樣會造成一種緊張和某種程度的恐慌,以及一些不利於健康的聯想。

用色往往不是非常單純的運用,還要考慮諸多因素,例如,訪問者的類別:社會背景、心理需求和場合的差異等等,這就要求網頁設計者要認真的分析網站的受眾的不同,並且要多聽取回饋資訊,總結他們滿意或者是不滿意的原因,綜合考慮。

社會背景不同的人,各人的目的不同,他們對色彩的感受也不同,所以網站的用色就要考慮到多方面的需求,盡可能能的吸引各種的注意力。訪問者如果大多是素質較高的人,就應該考慮用色考究,要有一定的品位,有所偏向。

網頁設計的用色也要特別的關注流行色的發展。每年日本或者歐美都要發佈一批流行色,這是從大量的人們的喜好中挑選出來的,關注它,並有心的研究它,而且努力的將這種觀念應用到自己的設計中去,做一個色彩方面的有心人,就會使自己的網頁富有朝氣,更受歡迎。同時多研究別人的用色,多看一些對網站的網友的評價是相當重要的。做到這一點,能提高自己的色彩品位,多用一些受人喜愛的顏色,這樣才能吸引人。

作為一名網頁設計師是需要有自己的特色,例如自己鍾愛的顏色,用色的一些獨特的方面,這種是不要輕易的捨棄。因為沒有一點自己的特色的設計師就如同一台機器一樣毫無生氣,這是一大悲哀!

用人喜歡的色彩是不會掩蓋設計師的特色的,因為設計師用色往往是在保留自己的用色方式上才去採用一些比較讓人接受的顏色。所以我想網頁的用色會在這種方式下日趨規範,日趨合理,逐漸讓人感到一個又一個如同藝術品一樣讓人賞心悅目!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