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嘉怡實業有限公司
網頁製作 網站架設 網站維護 網站代管
網路開店 程式設計 網站推廣 網址註冊

知識庫相關文章彙整

什麼是支付?

支付(Payment),指貨幣債權從付款人向受付人的轉移。
支付工具,使貨幣債權發生轉移的發起工具與流程。

什麼是電子支付?

電子支付(Electronic Payment),以電子化方式發起、處理、接收的支付。
電子支付過程中,貨幣債權以數位資訊的方式被持有、處理、接收,由電子支付工具發起實現貨幣債權的轉移。

支付流程與支付工具

支付流程包括:支付的發起、支付指令的交換與清算、支付的結算等環節。
清算(Clearing),指結算之前對支付指令進行發送、對帳、確認的處理,還可能包括指令的軋差。
軋差(Netting),指交易夥伴或參與方之間各種餘額或債務的對沖,以產生結算的最終餘額。
結算(Settlement),指雙方或多方對支付交易相關債務的清償。
嚴格意義上,清算與結算是不同的過程,清算的目的是結算。但在一些金融系統中清算與結算並不嚴格區分,或者清算與結算同時發生。
一筆支付交易可以通過紙基或電子支付工具發起。
一些支付工具,既可以紙基方式發起,也可以電子方式發起。如貸記轉帳,既可在銀行櫃面填寫單據,以簽名/簽章方式對支付進行授權,也可利用網上銀行功能以電子化方式授權發起;如銀行卡,既可以紙基通過簽名方式進行授權,也可在終端(POS/ATM)通過刷卡與密碼發起。
支付交易可通過紙基與電子化步驟結合的方式進行,如支票可被截留並以電子化方式進行處理,截留地點與時間的不同(如在POS或在交換中心)反映了電子化程度的差異。
支付交易也可包含現金與非現金步驟,如付款人以銀行存款發起匯款,而接收人以現金支取。

支付電子化

支付的電子化與創新經歷了後端到前端的發展過程。銀行後端IT系統與電信網路的應用使貨幣債權能夠被電子化地記錄與保存,實現行間支付清算與結算的電子化處理,這個階段的變革幾乎不被公眾所注意。

銀行前端支付工具與管道的創新則為消費者帶來真實的便利,ATM/POS、支付卡、網際網路、手機、機上盒逐步成熟與流行,極大地改變了銀行與客戶、消費者與商家之間的對話模式,節省成本、提高效率是創新的主要動力。同時,支付交易流程各個環節的電子化程度越來越高,理論上,資訊與電信技術使整個支付流程能夠以電子化的方式進行全程自動化處理。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