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嘉怡實業有限公司
網頁製作 網站架設 網站維護 網站代管
網路開店 程式設計 網站推廣 網址註冊

知識庫相關文章彙整

什麼是動態網站與靜態網站?有什麼區別?
什麼是動態網站呢?動態網站並不是指具有動畫功能的網站,而是指通過資料庫進行架構的網站。 動態網站除了要設計網頁外,還要通過資料庫和編程式來使網站具有更多自動的和高級的功能。例如,網站裡的產品資料和圖片數量很多、種類很多,為方便顧客查找,就應通過資料庫程式設計來在網頁上實現自動搜索;系統、線上採購系統、商務交瀏系統等都是用資料庫來做成的。

相對於靜態網站而言的,靜態網站,主要是指由靜態網站製作而成的網站。當用戶瀏覽器通過網際網路的HTTP (Hypertext Transport Pr otocol) 協議向WEB伺服器請求提供網頁內容時,伺服器僅僅是將原已設計好的靜態HTML文檔傳送給用戶瀏覽器。其頁面的內容使用的僅僅是標準的HTML代碼,再加上GIF格式的動態圖片或瀏行的Flash動畫效果與坎入視訊音頻。若網站維護者要更新網頁的內容,就必須手動地來更新其所有的HTML文檔。

也可以簡單的這樣理解:動態網站的功能就是想填加一條資訊,只要登陸會員或者網站管理後台。然後像發電子郵件一樣,填表單提交後, 網站前台就能顯示了,就已經更新完畢了靜態的需要用FTP或者WEBFTP從伺服器上把需要更新的檔下載到本地修改後再上傳。

網路技術日新月異,細心的網友會發現許多網頁文件副檔名不再只是「.htm」與「.html」,還有「.php」、「.asp」等,這些都是採用動態網頁技術製作出來的。

動態網站與靜態網站的優缺點:

【靜態】網站的致命弱點就是不易維護,為了不斷更新網頁內容,您必須不斷地重複製作HTML文檔,隨著網站內容和信息量的日益擴增,您就會感到工作量大得出乎想像。

那麼什麼是動態網站呢?所謂【動態】,並不是指那幾個放在網頁上的GIF動態圖片或Flash動畫效果或視訊音頻等撥放效果,動態頁面的概念一般有以下幾條規則 :

  1. 「交互性」即網頁會根據使用者的要求和選擇而動態改變和回應,將瀏覽器作為用戶端介面,這將是今後WEB發展的大事所趨。
  2. 「自動更新」即無須手動地更新HTML文檔,便會自動生成新的頁面,可以大大節省工作量。
  3. 「因時因人而變」,即當不同的時間、不同的人訪問同一網址時會產生不同的頁面,是不是很酷?

現在您已經對【動態網站】有了一個基本的概念,接下來應挑選稱手的「兵刃」了。將網站「動態化」的方法很多,這要看您是出於何種需求。如果您是個人網站的維護者,使用的是免費主頁空間,那麼絕大多數情況下您只能使用Java、Java和最新的DHTML技術,如果您的主頁空間提供者能給予您CGI許可權或ASP支援,那麼您將能非常幸運地發揮真正的動態技術。關於CGI和ASP技術將在後面的著重討論,這裡針對個人網站僅就最新的DHTML技術進行重點介紹。

究竟什麼是DHTML?它與傳統的HTML有什麼不同?DHTML就是當網頁從WEB伺服器下載後無須再經過伺服器的處理,而在瀏覽器中直接動態地更新網頁的內容、排版樣式、動畫。比如當滑鼠移至文章段落中,段落能夠變成藍色,或者當您點擊一個超鏈後會自動生成一個下拉式的子超鏈目錄。這就是Dynamic HTML(動態HTML),它是近年來網路飛速發展進程中最振奮人心也是最具實用性的創新之一。它是一種通過各種技術的綜合發展而得以實現的概念,這些技術包括Java , VB0 , Document Object Model (檔目的模組),Layers和Cascading Style Sheets ( CSS樣式表)等。非常遺憾的是在網景Netscape和微軟IE瀏覽器幾番大戰後,我們仍沒有得到一個對DHTML支援的統一標準。因此本文在介紹DHTML時不得不分別講述。

讓我們先來看看Microsoft IE 4以上對DHTML的支持:

  1. 動態內容(Dynamic Content):動態地更新網頁的內容,可【動態】地隨時插入、修改、或刪除網頁的元件,譬如文字、標記等。
  2. 動態排版樣式(Dynamic Styles Sheets):通過W3C的Cascading Style Sheets(串聯式排版樣式,簡稱CSS1或CSS),提供了設定HTML標記的字體大小、字型、粗細、字型樣式、行高度、文字顏色、加底線或加中間橫線、與邊緣距離、靠左右或置中、縮排、背景圖片或顏色等排版功能。而動態排版樣式,可以動態地隨時地改變排版樣式。
  3. 動態定位(Dynamic Positioning):通過W 3 C的Working Draft on Positioning HTML with Cascading Style Sheets,提供HTML元件在X、Y、Z軸的定位功能,讓設計者可以放置影像、控制項、文字等在網頁上的任何位置上。而放置在不同的Z軸上,設計者就可以產生重疊的效果。
  4. 內建資料處理(Data Awareness):無須複雜的程式,無須花費伺服器太多資源,即可讓網頁設計者即時處理文檔。
  5. 內建多媒體支援:IE 4.0結合CSS與內建的ActiveX Controls,提供多媒體支援的功能,包括轉換特效、濾鏡特效、路徑控制、順序控制、動畫、製圖、播放聲音和影像等多媒體功能。

讓我們再來看看Netscape Communicator 4.0以上對DHTML所提供的支持:

  1. 動態排版樣式(Dynamic Styles Sheets):支援W 3 C的Cascading Style Sheets(串聯式排版樣式,簡稱CSS1或CSS)、和自創的Java Style Sheets。
  2. 2 .Dynamic Layers:提供圖文定位、改變圖文重疊順序、控制隱藏或顯示圖文、移動圖文的功能,讓您設計出動畫的效果!
  3. 3 .Dynamic Fonts:提供由伺服器下載字型的功能。可見雖然IE 4.0和Netscape Communicator 4.0都提供了Dynamic HTML的支援,但是事實上兩者除了對Cascading Style Sheets的規格相近外,其餘都相差甚遠。因此當您設計DHTML頁面時必須充分考慮到相容性的問題,選擇稱手的「兵刃」和方法對於設計者來說始終是最重要的。

或許對於一個個人網站來說充分運用DHTML技術足以令網頁栩栩如生,動感十足。然而對於建立商業網站的企業而言,僅僅擁有DHTML是遠遠不夠的。因為僅僅發生在客戶瀏覽器端的動態效果是無法滿足商業網站大量資訊查詢,客戶諮詢,資源交互等【動態】需求的。因此作為商業網站的設計者,必須要設計出更具實用性和交互性的【動態】網站。由於絕大多數商業網站都具有大量的資料和資訊,而建網的初衷也就是在於方便客戶查詢企業資料,方便同客戶的交瀏,及時獲得資訊回饋。那麼,就必然會面臨如何讓使用者在瀏覽器介面中,通過互聯網或內聯網(Intranet)查詢WEB資料庫的資料,甚至輸入、更新和刪除WEB伺服器上的資料。

下面簡單介紹幾種目前頗受關注,常用的【動態】網站設計技術:

  1. PHP 即Hypertext Preprocessor(超文字前置處理器),它是當今Internet上最為火熱的指令碼語言,其語法借鑒了C、Java、PERL等語言,但只需要很少的程式設計知識您就能使用PHP建立一個真正交互的Web網站。 它與HTML語言具有非常好的相容性,使用者可以直接在腳本代碼中加入HTML標籤,或者在HTML標籤中加入腳本代碼從而更好地實現頁面控制。PHP提供了標準的資料庫介面,資料庫連接方便,相容性強;擴展性強;可以進行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2. ASP 即Active Server Pages,它是微軟開發的一種類似HTML(超文字標識語言)、script(腳本)與CGI(公用網關介面)的結合體,它沒有提供自己專門的程式設計語言,而是允許使用者使用許多已有的指令碼語言編寫ASP的應用程式。ASP的程式編制比HTML更方便且更有靈活性。它是在Web伺服器端運行,運行後再將運行結果以HTML格式傳送至用戶端的瀏覽器。因此ASP與一般的指令碼語言相比,要安全得多。
    ASP的最大好處是可以包含HTML標籤,也可以直接存取資料庫及使用無限擴充的ActiveX控制項,因此在程式編制上要比HTML方便而且更富有靈活性。通過使用ASP的元件和物件技術,使用者可以直接使用ActiveX控制項,調用物件方法和屬性,以簡單的方式實現強大的交互功能。
    但ASP技術也非完美無缺,由於它基本上是局限於微軟的作業系統平臺之上,主要工作環境是微軟的IIS應用程式結構,又因ActiveX物件具有平臺特性,所以ASP技術不能很容易地實現在跨平臺Web伺服器上工作。
  3. JSP 即Java Server Pages,它是由Sun Microsystem公司於1999年6月推出的新技術,是基於Java Servlet以及整個Java體系的Web開發技術。
    JSP和ASP在技術方面有許多相似之處,不過兩者來源於不同的技術規範組織,以至 ASP一般只應用於Windows NT/2000平臺,而JSP則可以在85%以上的伺服器上運行,而且基於JSP技術的應用程式比基於ASP的應用程式易於維護和管理,所以被許多人認為是未來最有發展前途的動態網站技術。
  4. CGI(Common Gateway Interface)通用閘道介面的傳統方式,當使用者在瀏覽器端填好表單(form)要求輸入的資料,提出HTTP請求後,WEB伺服器端將執行一個表單所設定的可執行的CGI應用程式,CGI程式分析表單(form)中所輸入的資料,存取WEB資料庫,將查詢執行的結果以HTML的格式返回給瀏覽器。使用CGI方式存取WEB資料庫,有很多的缺點,譬如不易開發、變更修改成本高、功能有限、不易偵錯、執行速度慢等,而且由於並非整合于HTML文檔之中,因此必須使用與HTML完全不同的設計過程來設計一個可執行的應用程式。

雖然以上四種技術在製作動態網頁上各有特色,但目前仍都在發展中。對於廣大個人主頁的愛好者、製作者來說,建議儘量少用難度大的CGI技術。如果您對微軟的產品情有獨鍾,採用ASP技術會讓您得心應手;如果是Linux的追求者,運用PHP技術在目前是最明智的選擇。當然,不要忽略了JSP技術。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