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嘉怡實業有限公司
網頁製作 網站架設 網站維護 網站代管
網路開店 程式設計 網站推廣 網址註冊

知識庫相關文章彙整

怎樣實現資料中心高密度伺服器配置
在資料中心普及化的高潮中,伺服器整合與虛擬化是兩個主要趨勢。隨著整合技術的發展,資料中心把更多的重點放在了SAN和NAS技術及刀鋒伺服器架構的推進上。

虛擬化是另一種整合方式。有了虛擬化技術,您就無需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佈署大量的伺服器。您可以將它們虛擬化到數量更少但功能更為強大的機器上,從而節省硬體成本和電力消耗。

如果您遵循了這條思路,下一步幾乎就是水到渠成——如果將刀鋒伺服器、SAN和虛擬化技術結合起來,您可以實現高密度伺服器配置,與其中任何一種方案相比,其效果都會成倍地增長。

什麼是高密度伺服器配置?

高密度配置的目標是將盡可能多的伺服器放置在盡可能小的空間。按照這種思路,刀鋒伺服器是理想的選擇,因為您可以將某些刀鋒伺服器放置在10U的機架裡,而同等規模的普通伺服器卻需要佔用16U的機架。

在很多情況下,刀鋒服務器具有與適用於1U或2U機架的普通伺服器一樣強大的性能,因此您可以在不犧牲電量的同時擴大配置密度。當然,刀鋒伺服器有一個典型特性,就是其磁片擴展選項相對要少一些,但我們可以通過SAN來鞏固其存儲性能,因此這點不足就變得無足輕重了。

接下來是虛擬機器與伺服器的結合。伺服器虛擬化使您可以在一台物理機器中放置3台到33台(或更多)虛擬主機。您從虛擬化中獲得的額外伺服器密度當然會有很大範圍的變化,這取決於您所部署的刀鋒伺服器的功率及虛擬主機的硬體需求。關鍵在於,如果每台伺服器都能容納四台虛擬主機,您就可以將伺服器的密度增加到四倍。

高密度伺服器配置受益於虛擬化軟體

如果您使用一些高級虛擬特性,比如說結合了分散式資源配置(DRS)的VMware VMotion,那麼高密度伺服器就能發揮更大的作用。Vmotion允許您在不宕機的情況下將一台虛擬機器從一個物理主機遷移到另一台主機,DRS則更進了一步,幫您將虛擬機器均衡地搭載到多台主機上,從而確保您所有的物理主機可以均等地分擔負載量。

然而,要實現這些特性有一個要求,就是各物理主機的硬體設定要很相似。您知道帶有刀鋒配置的伺服器是完全相同的——這很關鍵——可以使Vmotion和DRS在運作時不會發生衝突。另外,也很容易對其進行拓展——把它插在另一台刀片伺服器的插槽上,加到其他刀鋒伺服器所屬的集群裡,DRS就會接管它們。

帶有高密度配置的整合

讓我們看一個高密度配置可能會起到作用的例子。許多公司有一個包含很多獨立的單一用途伺服器的開發測試環境。這些伺服器很可能是高性能的,以便在編譯和測試的時候他們能很好地發揮作用,而其他的時間處在空閒狀態。這些空閒的伺服器不僅消耗電能,而且在出現硬體故障時還會消耗管理資源。

雖然在採購伺服器的時候開發環境可能是當時最新的,廠家所提供的支援也是最好的,但與今天的頂級生產線產品相比,它在CPU和RAM的規格方面很可能要遜色許多。雖然在數量上有所不同,但我們已經看到,在類似的環境中,多達十台的空閒機器可以運行在一台雙核雙處理器且有足夠RAM的刀鋒機上,即便這台刀鋒機當時已經預留了部分性能。

在我們的例子中您僅用四台刀鋒伺服器就可以替代四十台這樣的舊機器。如果用這種概念來衡量一個放滿16台刀鋒伺服器的10U刀鋒底盤,則它有代替多達160台1U的伺服器的潛力。

高密度配置減少電力消耗

使用高密度配置在管理上有很多好處,其中最大的好處是在電力消耗方面。在很多刀鋒伺服器的設計中,其能耗方面的性能得到加固,設計師甚至採取了額外的措施來減少其電力消耗總量,特別是當系統沒有被完全使用的時候。在我們的例子裡,我們已經用4台刀鋒伺服器代替了40台普通伺服器。即使四台伺服器在電能消耗上比老的1U機器少不了多少,但是其意義依然重大。隨著時間的推移,單靠節能省下的成本您就可以為硬體升級付費了。

如果您已經被不斷推進的伺服器整合趨勢所吸引,或者說您一直在受虛擬化bug的啃噬,現在可能正是考慮這些問題的時候。整合與虛擬化不僅僅是流行趨勢,如果您將它們結合起來,就是一種解決方案,這可以為您節約管理時間,降低升級成本,增加您運營環境的可調性,節約電能,甚至為自身的升級費用買單。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