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嘉怡實業有限公司
網頁製作 網站架設 網站維護 網站代管
網路開店 程式設計 網站推廣 網址註冊

知識庫相關文章彙整

最簡單有效抵禦垃圾郵件的方法

我們都知道垃圾郵件的三個步驟:
1. 垃圾郵件發送者獲取了您的電子郵寄地址。
2. 垃圾郵件發送者開始瘋狂的往您的信箱裡塞各種垃圾郵件。
3. 您已經習慣了天天接收垃圾郵件。

大家都知道,對於垃圾郵件發送者來說,獲取電子郵寄地址最簡單快速的方法就是向那些需要使用者通過電子郵寄地址註冊使用者的網站進行購買。一般來說,我們在網站上註冊用戶的時候都不會仔細閱讀註冊條款,而網站的註冊條款也就成了一紙空文。

最近我看到了一個獨特的消除上述暴露電子郵寄地址的方法。在介紹這種方法之前,我想先回顧一下我們目前所採用的對付垃圾郵件的方法。

~ 比較成功的反垃圾郵件方式 ~

垃圾郵件過濾是目前比較主流的降低/消除垃圾郵件(根據過濾規範程度而定)的方式。這種方式唯一的問題就是,它屬於被動防禦。及時更新黑名單或者白名單的方式,讓我們和垃圾郵件的鬥爭成為了永無止境的拉鋸戰。當然,也有一種啟發式的垃圾郵件過濾技術,但是這種技術的穩定性不夠好,往往還會把您正在苦苦等待的重要郵件當成垃圾郵件而過濾掉。

保持電子郵寄地址不公開算是半成功的應對方式,但是在如今的互聯網世界,這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事情。畢竟,保持一個電郵位址不公開,和沒有這個電郵位址沒有什麽差別。

於是有人又想到了別的辦法,就是多註冊幾個免費的基於Web的電子郵件帳戶,當一個郵箱帳戶開始不斷接收垃圾郵件時,就將其拋棄,換一個新的郵箱來使用。

~ 犧牲電子郵寄地址看來可行 ~

剛才說到的那個方法看起來還是可行的,無非是讓我們花些功夫再註冊電子郵寄地址而已,但是卻可以讓郵箱在一段時間內保持清潔。起碼我是這樣認為的,不過有一個問題我還沒有考慮清楚。

就那我作為例子來說說這個問題吧。我的一個郵箱開始不斷的收到四面八方發來的垃圾郵件,於是我打算拋棄這個郵箱。沒問題,我又註冊了一個新郵箱。第二天我用新的郵箱在一個論壇上註冊了用戶,到現在為止,一切都很好。我的郵箱裡沒有什麼垃圾郵件。

不過問題在於我不知道我的新郵箱什麼時候會開始收到垃圾郵件。當然,這不會很久的。這讓我知道了,這種方式並不是應對垃圾郵件的正確方式,好在不久前我在一個反病毒網站上看到了KurtWismer的文章『如何避免垃圾郵件』。Wismer在文章中解釋了我那種以犧牲郵箱帳戶對付垃圾郵件的方式所存在的弊端: 很多人已經習慣了拋棄電子郵寄地址,並且經常在hotmail或其它免費Web郵件伺服器上註冊新郵箱。不過這種方式會讓您無法知道到底是哪個網站洩露了您的電子郵寄地址。因此當您更換了新的郵箱,您仍然無法知道該把新郵箱告訴哪些網站。這解釋了我為什麼一直在不斷的註冊和拋棄郵箱,但是最終仍然是被垃圾郵件發送者找到。

~ 一次性電子郵寄地址 ~

Wismer解釋說,現在已經有網站在提供方便的一次性電子郵件帳戶服務,因此使用者可以在註冊不同網站的時候使用不同的郵箱:這算是真正的一次性郵箱。您可以在不同的網站上註冊時提供不同的郵箱地址。比如您可以在註冊ebay, amazon 或者銀行網站的時候提供不同的郵箱地址,以便日後查看到底是哪個網站將郵箱地址洩露出去了。之後所要做的就是單獨關閉那一個被洩露給垃圾郵件發送者的郵箱位址,而不需要再去重新註冊一個郵件帳戶。

目前已經有一些網站在提供這種一次性郵箱服務。這類網站服務分為兩種不同的類型。第一種類型大家都很熟悉:

  • 用戶註冊一個可以公開的郵箱位址。
  • 在需要提供郵寄地址的網站上使用該信箱註冊。
  • 檢查提供郵件服務的網站頁面或者它的RSS,獲取郵件資訊。
  • 如果收到了垃圾郵件,就刪除該電子郵件。

就我所知目前有兩家網站提供這種類型的服務,mailinator.com和dodgeit.com。不過我更喜歡接下來要介紹的這種類型。因為下面要介紹的這種類型的服務可以將一次性郵箱收到的任何郵件轉發到我的私人郵箱中。使用這種服務的步驟如下(以sneakemail.com網站為例):

  • 在需要輸入郵箱位址才能註冊的情況下,不要輸入自己的郵箱位址,而是進入Sneakemail.com網站,登陸後選擇創建一個新的Sneakemail位址。
  • 接下來會看到一個簡單的表格,在這裡為新的Sneakemail位址設置一個標籤,以便日後查看建立這個位址的目的。點擊創建按鈕後,系統會隨機生成一個郵箱位址,比如123@sneakemail.com。
  • 將123@sneakemail.com輸入需要註冊的網站,而不是您真實的私人郵箱地址。
  • 接下來發送給123@sneakemail.com的郵件都將發送給Sneakemail伺服器並轉發到您的真實郵箱中。郵件內容不會改變,只是郵件的寄件者欄目會改寫成:發送方的郵寄地址|您所創建的標籤123@sneakemail.com.<P< A>>。
  • 通過寄件者欄,您就可以識別出這封郵件是您在註冊哪個網站時留下的郵箱收到的。
  • 如果您持續收到垃圾郵件,而寄件者裡又標明了接收垃圾郵件的信箱是您在某個網站註冊時留下的信箱,您就可以確定這個郵箱已經被垃圾郵件發送者獲得。這時候您可以登錄Sneakemail.com刪除這個郵箱位址,從此不再收到發送給這個郵箱的垃圾郵件。而您真實的郵箱位址則不用做任何改變。

我嘗試了兩個採用這種機制的網站,sneakemail.com和mailnull.com,兩者都很有效。Mailnull.com網站還含有一個叫做WebContactForm的功能,可以讓那些不想接收垃圾郵件的網站管理郵箱能夠接收到訪客發送的正常聯繫郵件。

~ 總結 ~

我非常喜歡最後介紹的這種應對垃圾郵件的方式。因為我可以方便的刪除任何被垃圾郵件發送者盯上的郵箱位址。雖然這種方式使用時增加了一些步驟,看上去有些繁瑣,但是卻能夠讓我們很好的控制垃圾郵件的數量。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