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嘉怡實業有限公司
網頁製作 網站架設 網站維護 網站代管
網路開店 程式設計 網站推廣 網址註冊

知識庫相關文章彙整

什麼是伺服器?什麼是網頁空間寄存?什麼是虛擬主機?

伺服器(Server)

一個管理資源並為使用者提供服務的電腦軟體,通常分為檔案伺服器(能使使用者在其它電腦存取檔案),資料庫伺服器和應用程式伺服器。 執行以上軟體的電腦。

有時,這兩種定義會引起混淆,如Web伺服器。它可能是指用於網站的電腦,也可能是指像Apache這樣的軟體,執行在這樣的電腦上以管理網頁元件和回應網頁瀏覽器的請求。

伺服器作為硬體來說,通常是指那些具有較高計算能力,能夠提供給多個使用者使用的電腦。伺服器與PC機的不同點太多了,例如PC機在一個時刻通常只為一個使用者服務。伺服器與主機不同,主機是透過終端給使用者使用的,伺服器是透過網路給用戶端使用者使用的。

根據不同的計算能力,伺服器又分為工作群組級伺服器,部門級伺服器和企業級伺服器。伺服器作業系統是指執行在伺服器硬體上的作業系統。伺服器作業系統需要管理和充分利用伺服器硬體的計算能力並提供給伺服器硬體上的軟體使用。

現在,市場上有很多為伺服器作平台的作業系統。類Unix作業系統,由於是Unix的後代,大多都有較好的作伺服器平台的功能。常見的類Unix伺服器作業系統有AIX、HP-UX、IRIX、Linux、FreeBSD、Solaris、Mac OS X Server、OpenBSD、NetBSD、和SCO OpenServer。微軟也出版了Microsoft Windows伺服器版本,像早期的Windows NT Server,現代的Windows 2000 Server和Windows Server 2003。而最新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的也已經面世了。

伺服器軟體
伺服器軟體的定義如前面所述,伺服器軟體工作在用戶端-伺服器或瀏覽器-伺服器的方式,有很多形式的伺服器,常用的包括:

  • 檔案伺服器 - 如Novell的NetWare。
  • 資料庫伺服器 - 如Oracle資料庫伺服器,MySQL,PostgreSQL,Microsoft SQL Server等。
  • 郵件伺服器 - Sendmail,Postfix,Qmail,Microsoft Exchange,Lotus Domino等。
  • 網頁伺服器 - 如Apache,thttpd,微軟的IIS等。
  • FTP伺服器 - Pureftpd,Proftpd,WU-ftpd,Serv-U等。
  • 域名伺服器 - 如Bind9等。
  • 應用伺服器 - 如Bea公司的WebLogic,JBoss,Sun的GlassFish。
  • 代理伺服器 - 如Squid cache。
  • 電腦名稱轉換伺服器 - 如微軟的WINS伺服器。

網頁空間寄存服務

網頁空間指網際網路上提供付費或免費寄存服務的空間。常見的有網誌(一般都可以免費使用)、Wiki、論壇等等。 網頁空間目前大至分為兩種:
一. 靜態網頁:常見的有 .htm 或 .html ...等等
二. 動態網頁:常見的有 .asp 或 .php 或 .jsp ...等等。動態網頁都會搭配後端的資料庫。

網頁寄存服務
網頁寄存服務公司利用數據中心的電腦群和貯存裝置為用戶提供免費或收費服務。寄存公司通常會提供一個界面,讓用戶遠程上載網頁內容,然後其他人就可以透過公司來存取用戶所寄取的網頁。 網頁寄存的類別:

  • 免費方式的網頁寄存服務:在大多數情況下,用戶無需支付費用,即可獲得一個具自由權的網站,但供應商可根據服務協議要求用戶在網站上掛上廣告,以讓供應商賺取運營經費。
  • 分享方式的網頁寄存服務:用戶需支付一筆便宜的費用,便可獲得一個特定容量的網站空間,此概念就像供應商以單一機器,讓多個客戶共享於此機器內的資源,在供應商與客戶間獲得最佳的成本比例,客戶不需花費巨額自設機器。

虛擬主機(Virtual hosting)

虛擬主機,又稱虛擬伺服器、主機空間或是網頁空間,虛擬並不是指不存在,而是因為空間是由實體的伺服器延伸而來,其硬體系統可以是基於伺服器群,或者單個伺服器。其技術是網際網路伺服器採用的節省伺服器硬體成本的技術,虛擬主機技術主要應用於HTTP,FTP,EMAIL等多項服務,將一台伺服器的某項或者全部服務內容邏輯劃分為多個服務單位,對外表現為多個伺服器,從而充分利用伺服器硬體資源。如果劃分是系統級別的,則稱為虛擬伺服器。

使用虛擬伺服器目的
提高性能
有時候單個伺服器無法滿足使用需求,或者即使單個伺服器能夠達到這個要求,但是其成本太高。所以使用虛擬伺服器來達到運用需求。
降低成本
多個虛擬伺服器,可以通過軟體架設在同一個實體伺服器上,而每個虛擬伺服器有可以提供伺服器的所有功能,這樣相對來說每個虛擬伺服器的成本降低不少。

虛擬主機的選擇
主機的硬體設施情況
虛擬主機提供商的所擁有的虛擬主機機房,是什麼規模的數據中心。是否有足夠機房線路的頻寬,虛擬主機網站聯線的速度是否同時滿足他所有虛擬主機客戶的流量帶寬。
虛擬主機上架設的網站有多少
通常一個虛擬主機能夠架設上百至千個網站,若網站數量越多,就是共享同台服務器的人就越多;相比較而言資源就比較吃緊。 一般與機器的CPU,內存等有關。IIS一般為10000/每服務器連接數!

主機託管(Co-location)

主機託管(Co-location)又稱為主機代管,指的是將網際網路伺服器放到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所設立的機房(這樣的機房又稱為資料中心),每月支付必要費用,由ISP代為管理。主機的管理者可從遠端連線入伺服器做管理。主機代管可讓伺服器的管理者,省去興建機房、申請數據線路、機房管理等費用及麻煩。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