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嘉怡實業有限公司
網頁製作 網站架設 網站維護 網站代管
網路開店 程式設計 網站推廣 網址註冊

知識庫相關文章彙整

什麼是雲端運算服務?

「雲端運算」是個相當熱門的名詞,其實說穿了就是將資料的儲存及運算等工作交由遠端的伺服器去做,並透過網路來傳輸這些資料。雲端科技裡面的「雲端」兩字,其實指的就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網際網路」(Internet),這個名詞的由來是電腦工程師在繪畫網路結構圖的時候,常會以一朵「雲」來表示廣域網域或Internet,所以雲端科技簡單來說就是一種能透過網路連線來取得遠端主機提供服務的技術。

雲端運算(英文:Cloud computing),是一種基於網際網路的運算方式,透過這種方式,共享的軟硬體資源和資訊可以按需提供給電腦和其他裝置。整個執行方式很像電網。雲端運算是繼1980年代大型電腦到用戶端-伺服器的大轉變之後的又一種巨變。使用者不再需要了解「雲端」中基礎設施的細節,不必具有相應的專業知識,也無需直接進行控制。雲端運算描述了一種基於網際網路的新的IT服務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透過網際網路來提供動態易擴充功能而且經常是虛擬化的資源。雲其實是網路、網際網路的一種比喻說法。因為過去在圖中往往用雲端來表示電信網,後來也用來表示網際網路和底層基礎設施的抽象。典型的雲端運算提供商往往提供通用的網路業務應用,可以透過瀏覽器等軟體或者其他Web服務來存取,而軟體和資料都儲存在伺服器上。雲端運算關鍵的要素,還包括個性化的使用者體驗。

雲端的基本概念,是透過網路將龐大的運算處理程式自動分拆成無數個較小的子程式,再由多部伺服器所組成的龐大系統搜尋、運算分析之後將處理結果回傳給使用者。透過這項技術,遠端的服務供應商可以在數秒之內,達成處理數以千萬計甚至億計的資訊,達到和「超級電腦」同樣強大效能的網路服務。它可分析DNA結構、基因圖譜定序、解析癌症細胞等高階運算,例如Skype以點對點(P2P)方式來共同組成單一系統;又如Google透過MapReduce架構將資料拆成小塊運算後再重組回來,而且Big Table技術完全跳脫一般資料庫資料運作方式,以row設計儲存又完全的配合Google自己的檔案系統(Google檔案系統),以幫助資料快速穿過「雲端」。

網際網路上的雲端運算服務特徵和自然界的雲、水迴圈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雲端是一個相當貼切的比喻。通常雲端運算服務應該具備以下幾條特徵:

  • 基於虛擬化技術快速部署資源或獲得服務
  • 實作動態的、可伸縮的擴充功能
  • 按需求提供資源、按使用量付費
  • 透過網際網路提供、面向海量資訊處理
  • 使用者可以方便地參與
  • 形態靈活,聚散自如
  • 減少使用者終端的處理負擔
  • 降低了使用者對於IT專業知識的依賴

雲端運算可以認為包括以下幾個層次的服務:軟體即服務(SaaS),平台即服務(PaaS)和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雲端運算服務通常提供通用的透過瀏覽器存取的線上商業應用,軟體和資料可儲存在資料中心。

第一種是「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提供使用者網路的軟體應用,打破以往大廠壟斷的局面,所有人都可以在上面自由揮灑創意,提供各式各樣的軟體服務。例如Yahoo電子信箱、Google地圖、Youtube、Facebook…等,甚至是趨勢科技的雲端防毒,都是我們最常見到的雲端服務類型。

第二種是「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指的就是提供了平台來提供運算或解決方案,並提供了整合的API(應用程式介面),可以讓客戶的應用程式放在該平台代管,佈署更簡便,而且節省成本,讓開發人員可以透過網路撰寫程式與服務,一般消費者也可以在上面執行程式。例如微軟的Windows Azure、Google的 App Engine、Yahoo的 Application Platform、Salesforce的AppExchange平台…等就是PaaS。

第三種是「基礎設施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將基礎設備(如IT系統、資料庫等)整合起來,直接提供硬體的環境及網路頻寬給企業用戶使用,,像旅館一樣,分隔成不同的房間供企業租用。例如中華電信的HiCloud、IBM的Blue Cloud、HP的Flexible Computing Services及亞馬遜的EC2、戴爾、昇陽、英業達…等。

你用過Gmail、Hotmail或Yahoo電子信箱嗎?你用過Flickr、Picasa…等網路相簿來放照片?或是用Facebook與朋友們互動嗎?如果答案是「Yes」,那麼你就已經在使用雲端科技了。因為這些資料全都儲存在遠端的網路伺服器中,可能近在台灣,也可能遠在數千公里之外的美國。

雲端科技所使用的伺服器不是只有幾部,還是數「萬」部以上,這些伺服器會分散在許多地點,透過超高速網路相連接,形成一個龐大、處理速度極快的運算及資料儲存體,也就是所謂的「雲端主機」,所以當我們在Google輸入一個關鍵字的時候,其實是雲端主機將這筆搜尋工作分成許多的程序(Process),然後分派給下面的主機去運算,最後再將運算的結果彙整起來傳給使用者,因此能在短短的零點幾秒就搜尋完超過十億個網頁的資料。

所以像是Google、Microsoft、Yahoo、Amazon這種網路龍頭公司,就有龐大的資本及技術來建立龐大數量的雲端伺服器以提供雲端服務,而台灣為了迎頭趕上雲端的潮流,由中華電信、經濟部工研院、資策會及數十家相關廠商成立了「台灣雲端運算產業聯盟」,並訂2010年為「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元年」,要來搶食雲端運算產業十兆元商機。

以個人來說,由於目前網路基礎建設的普及,上網變得既簡單又快速,從家用的ADSL、光纖網路,到無線的3G、3.5G、4G(WiMax)上網,加上行動上網設備越來越便宜,平板電腦、小筆電、智慧型手機、甚至是遊樂器都支援了無線上網的功能。

因此我們不必再隨時帶著一支USB隨身碟,只要將常用的資料、電子檔放在雲端,只要藉著能上網的電腦或是由行動上網設備,都能隨時隨地存取這些雲端的資料,甚至是能將資料與他人藉由網路分享,或是共同編輯。

對於企業來說,使用雲端服務可以省下建置機房、租用頻寬、資訊人員的管理成本,因此可以更專心於開發服務,而且雲端服務是以使用量來計費,用多少就付多少,比較符合成本的效益,所以有越來越多的公司放棄自己建置機房,轉而投向雲端的懷抱。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